Saturday, January 3, 2015

《第四屆檳州中學性別平等戲劇比賽》觀眾心得(3)

撰文:陳偉光

今年來到第四屆的《檳州中學性別平等戲劇比賽》讓我看到了一部個人十分喜歡的演出:韓江中學戲劇社呈現的《越位》。

性別倒置的橋段向來以製造喜劇效果為主,卻從來沒有像這部作品那樣放置在一個那麼感動人的位置上。故事的背景相當冷門,說的是一個伊朗女子足球員跟她哥哥的一段往事(這批中學生的選材也夠偏的了)。

更難得的是,他們安排喜歡踢球的妹妹與喜歡做飯的哥哥的處境對比得相當有趣,即不是搞笑也不是獵奇式的探討,而是一個看似荒謬其實又很溫馨的處境上(伊朗曾經一度禁止女性進球場觀賞球賽),編導很恰當地展現了“性別平等”的寓意,一點也不胡鬧,而是非常有趣。那段搭公車的演繹,真的是讓觀眾笑着感動。結尾還來一幕神來之筆,整部劇真的是精採到不行。《越位》最終獲得金獎、最佳導演、最佳劇本、最傑出演員獎和最佳演員獎,絶對實至名歸。

以這部作品的水準,希望主辦當局(路人甲表演社)能夠讓它成為一個巡演的劇碼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