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December 30, 2014

《第四屆檳州中學性別平等戲劇比賽》圓滿落幕!



(檳城)韓江中學戲劇社憑着講述伊朗女足心酸史的戲劇小品《越位》,在前日(29日)於光大5樓A視聽室舉行的“第四屆檳州中學性別平等戲劇比賽”中拿下5大獎,包括最佳戲劇金獎、最佳導演獎、最佳劇本創作獎、最傑出演員獎及最佳表現演員獎,成為全場大贏家!

這部小品的時空背景設在禁止女性參與足球盛事的伊朗,戲里小女生萊拉氣質陽剛,喜愛足球,無奈卻處處遭受箝制而無法圓夢。相反的,其兄長阿米爾是一名喜愛做飯,氣質陰柔的男性。這種配搭相當玩味,有趣之餘卻不流於片面的搞笑。

編導破除性別刻板印象

編導以不慍不火的手法破除了性別上的刻板印象,再安排看似柔弱的兄長,最後卻以堅定的勇氣幫助妹妹偷偷潛入足球場觀看球賽,一步一步地協助萊拉完成足球的夢想,其幽默的劇情、高超的演繹水平,讓觀眾笑着感動,也省思了國家/男性霸權對女性的壓迫。身兼主角、編劇及導演的黃尉哲,一舉拿下最傑出演員獎、最佳導演獎及最佳劇本創作獎,風頭一時無兩。

今年的劇種多元,探討的議題包括家暴、女性身體自主權、性騷擾等。當天擔任評審者包括柔佛士乃區州議員黃書琪、檳州藝術、文化及古蹟事務專員李耀祥、資深媒體人蔡愛卿、資深劇場工作者曾福明以及檳州婦女發展機構成員劉素希。

賽事由檳州政府主催,路人甲表演社和檳州婦女發展機構聯辦,是國內目前僅有的性別平等戲劇比賽。

以《彩》劇與韓中齊列榜首
鍾靈獨中奪最佳戲劇金獎

鍾靈獨中以《彩虹下的期許》拿下了最佳戲劇金獎,和韓江中學齊齊名列榜首。

《彩》劇述說一個外號小胸維妮的女孩,從小被嘲笑貧乳,於是她嘗試以各種方式掩飾,卻被同學看穿羞辱。歷經種種考驗後,她決心要當個新時代女性,做一個自信的自己,堅決抵抗社會崇尚巨乳的歪風。

這部輕鬆喜劇贏得觀眾的喜愛,劇里的兩位演員陳奕源及吳哲宏,憑着自然不做作的演技,名列最佳演員排行榜。

獲得銀獎的孔聖廟中華中學,以家暴題材《愛他》,成功奪走了兩個最佳演員獎,以及最佳舞美獎。

讓中學生思考生命
葉舒惠:戲劇不僅是創作

大會開幕人兼浮羅池滑區州議員葉舒惠說,保守社會企圖避開多元的性別議題不談,但這不代表被邊緣的群體不存在,他們的生命故事剛剛就在我們眼前赤裸裸地上演。

“這群中學生帶來好看的戲劇,也以戲劇做為傳達性別平等信息的管道。參與者演的戲劇並非僅是創作,觀眾看到的是中學生對生命的思考和人道關懷。”

她感謝路人甲籌辦此活動,讓這個活動可以進行到第四屆。


《第四屆檳州中學性別平等戲劇比賽》成績
金獎韓江中學《越位》、鍾靈獨中《彩虹下的期許》
銀獎孔聖廟中華中學《愛他》
銅獎Huiyo《案紗》、檳華獨中《姝女》
最佳導演獎韓江中學《越位》——黃尉哲
最佳劇本創作/改編獎韓江中學《越位》——黃尉哲
最佳舞美獎孔聖廟中華中學《愛他》
最傑出演員獎韓江中學《越位》——黃尉哲(飾演 阿米爾)
最佳演員獎(排名不分先後):
˙孔聖廟中華中學《愛他》——陳潮源(飾演 李加恩)
˙孔聖廟中華中學《愛他》——鄧容慧(飾演 林美儀)
˙鍾靈獨中《彩虹下的期許》——陳奕源(飾演 世鈞)
˙鍾靈獨中《彩虹下的期許》——吳哲宏(飾演 大智)
˙韓江中學《越位》——黃競倪(飾演 萊拉)(星洲日報‧大北馬)

(星洲日報大北馬)
點看全文: http://mykampung.sinchew.com.my/node/337440#ixzz3NMFLfGk7 









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